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金坛:巧用“刑事和解+不起诉公开宣告”制度,为保护公共财产提供检察方案
2022-05-19 10:37:00  来源:常州市金坛检察院

  

  近期,金坛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办理张某某故意毁坏财物案件中,利用“刑事和解+不起诉公开宣告”制度,实现了追赃挽损、少捕慎诉和以案释法三个方面的效果。

  为解决S340省道朱林段中间隔离带道口数量过多易引发交通事故的问题,金坛区公路管理部门在道口设置了警示桩。张某某因安装警示桩给其通行造成不便,遂使用切割机、榔头先后四次对警示桩进行损坏,造成经济损失4000余元。承办检察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促成双方刑事和解,被害单位也同意对张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但被害单位顾虑如对张某某轻微处理,周边群众会效仿张某某的行为继续毁坏交通设施。

  为达到以案释法的目的,检察机关特意将公开宣告地点选择在案发地派出所,同时邀请当地村干部和部分群众进行现场观摩,并以制发检察意见书形式建议公安机关对张某某作出行政处罚。

  编辑:朱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