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金坛:蒋涛——“画痴”纪检组长
2018-10-31 13:42:00  来源:

(通讯员:王晴、蒋涛)817日,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如期举行。来观展的人员被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山水画吸引住,画面气象万千、旷远宁静,署名是蒋涛,金坛区检察院的纪检组长。谁都没想到,检察系统还“潜伏”着一位书画高手!

蒋涛是个“画痴”,他从小爱书画,没事就钻进父亲管理的设备车间,照着仓库里的图纸,天马行空地乱画。1987年,蒋涛入职检察院,在他看来,法律工作就像画画一样富有美感,都体现了逻辑、条理和节奏之美。“画画讲究线条浓淡、主次分明,出庭公诉时,也要把握好举证节奏,对事实清楚的一笔带过,不清楚的则一一出示证人证言、物证。”浸润公诉工作十年,蒋涛结合自己多年办案体会,撰写了《浅议庭审举证的条理性、逻辑性和节奏性》,获得了全省检察机关公诉论文一等奖。那一年,恰逢最高检举办首届检察官书画比赛,他又独具匠心,将检察官办案融入江南老房子,创作了《走访》作品,获得了全国二等奖。事业和爱好的双丰收,让他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2009年,蒋涛走上院领导岗位,担任纪检组长一职。他常说,队伍出了问题,纪检组长要负监管不到位的责任。抓好队伍建设,就要像画画一样,做到虚实结合,组织纪律的刚性原则不能破坏,干警犯了错,违反了纪律规定,就要批评、通报,这就像画画中“实”的一面;同时,要运用各种教育手段,抓看不见的东西,润物细无声,让干警不起违法乱纪的杂念,这就像画画里“虚”的一面。

蒋涛抓队伍纪律作风有自己的想法。他把队伍管理的视角扩展到八小时外。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干警去大自然采风写生,夏赏荷花、冬赏雪梅。那一朵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一枝枝傲然挺立在风雪中的梅花,让大家不仅感受到美,还洗涤了思想上的尘埃,提高了清廉如水的涵养。

文以载道,以文育人。深谙此道的蒋涛提议成立书画摄影兴趣小组,并请来一些专业老师给大家授课、点评,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刊登、展览、获奖,干警们兴趣越来越浓厚,兴趣小组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就连有些老同志也闻讯加入。

于是,该院党组决定以蒋涛个人名字命名成立“蒋涛工作室”,工作室里挂满着干警各具韵味的书画摄影作品,这里成了干警心灵放松的最佳场所。蒋涛还把谈心谈话、提醒约谈搬进了工作室,一杯茶、一句贴心话,便打开了干警心扉。“我经常以干警近期创作的作品为话题,和大家聊聊生活思想状况,抓早抓苗头是管好队伍的关键,就连‘一把手’我也常敲敲‘木鱼’。”蒋涛说道。

“用文化在无形中滋养着干警的心灵,老蒋功不可没。”该院检察长王强赞叹道。

来源:2018912日检察日报 基层采风

  编辑:耿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