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故事|有个“画家”检察官蒋涛
2018-10-31 13:45:00  来源:
 (通讯员:王晴、蒋涛)画家,浪漫感性;检察官,刚直理性。这两种反差极大的特质,完美地统一在了他的身上:八小时之外,拿得起画笔,画一手好画:八小时之内,办得了案子,管得好队伍。他,就是金坛检察院的画家检察官蒋涛。他的业余爱好非但没有耽误过工作,反而在促进自己工作办案的同时,带动了身边一批同事一起学习,并用美育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身边人。蒋涛的同事们说。

画画,帮助他梳理办案线索

蒋涛从小爱画画,小时候没事就钻进父亲管理的设备车间,照着仓库里的图纸,天马行空地乱画。那时候就是随着自己心意画,虽然年纪小,但是常常一画就是半天,专注力也就是那时候培养起来的,这对我后来的工作帮助很大。蒋涛说。

1987年,蒋涛从江苏省司法学校毕业后进了当时的金坛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工作。至今记忆犹新的,是之前办理过的一起盗窃山羊案。几十农户家中上百头山羊被偷,很多农户几乎损失了全年的收入。案件棘手,影响又大,望着堆成小山高的卷宗材料,蒋涛暗下决心一定要给农户们一个交代。他运用格式化图纸方式自创阅卷表格,时间、地点、嫌疑人供述、农户证言,一笔笔对应填入,因为涉案笔数达40笔,嫌疑人自己都记不清了,有的只能讲个大概,他便将不清楚的地方圈出来,亲自再到农户家核实,通过羊圈方位、嫌疑人落在现场的遗留物,还有铁丝缠绕等细节,核准了30笔,嫌疑人对此供认不讳。

画画讲究线条浓淡、主次分明,出庭公诉时,蒋涛把握举证节奏,对事实清楚的一笔带过,不清楚的则一一出示证人证言、物证,最终,他起诉的犯罪事实被法院全部采纳认定。就在那一刻,我体会到法律工作也像我喜爱的画画一样是富有美感的,那是另外一种美,逻辑、条理和节奏之美。

万事万物内在皆通。蒋涛结合办案体会,撰写了《浅议庭审举证的条理性、逻辑性和节奏性》,获得了全省检察机关公诉论文一等奖,被选入最高检公诉厅主编的《出庭公诉方略》一书。那一年,恰逢最高检举办首届检察官书画比赛,他又独具匠心,将自己到农户家中的经历融入绘画,创作了《走访》作品,获得了全国二等奖。事业和爱好的双丰收,让他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担任纪检组长,他用书画纯净干警心灵

2009年,蒋涛走上院领导岗位,担任纪检组长一职。他说,纪检组长是得罪人的活,队伍出了问题,纪检组长要负监管不到位的责任。他用绘画打比方,组织纪律的刚性原则不能破坏,干警犯了错,违反了纪律规定,就要批评、通报,甚至处分,这就像画画中的一面;另一面,要运用各种教育手段,抓看不见的东西,润物细无声,让干警不起违法乱纪的杂念,这就像画画里的一面。

蒋涛利用周末时间,组织身边的干警们去大自然采风写生,夏赏荷花,冬赏雪梅。那一朵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一枝枝傲然挺立在风雪中的梅花,让大家不仅感受到美,还用美育的方式潜移默化地纯净大家的心灵,洗涤思想上的尘埃。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深谙此道的蒋涛提议成立书画摄影兴趣小组,请一些自己熟识的专业老师给大家授课、点评,引发了不少干警参与的兴趣,兴趣小组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以至于一些院里平时不爱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也闻讯加入。

2016年底,该院党组决定以蒋涛个人名字命名蒋涛工作室,将原有一栋三层楼高的辅楼重新整修,楼道里挂满着干警各具韵味的书画摄影作品,成了干警心灵放松的最佳场所。蒋涛还把谈心谈话、提醒约谈搬进了工作室,一杯茶、一句贴心话,便打开了干警心扉。我经常以干警近期创作的作品为话题,和大家聊聊生活思想状况,抓早抓苗头是管好队伍的关键,就连一把手我也常敲敲木鱼蒋涛说。

工作室成立以来,成员们拿了不少奖

工作室成立以后,干警们的业余生活丰富了不少,下班后,想放松心情的干警常常相约到工作室练上一会儿,渐渐地,就有一批骨干成员的作品开始在各类媒体和比赛中陆续被刊登、获奖,为此大家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厚。

在去年的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检察官文联书画摄影展上,金坛区检察院就有四幅作品参展。近日,常州市检察院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书画摄影比赛中,金坛检察院有十件作品获奖,是区级院中最多的。现在我们工作室有成员30多人,大约占了全院的一半,大家现在这么积极,看见他们拿奖比我自己拿奖还高兴。蒋涛表示,眼下,他们正在筹划将干警们的书画爱好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发挥这一优势,与工作更好结合。

“‘蒋涛工作室传递出的真善美,是用文化无形滋养着干警的心灵,我们院干警的精神面貌和做事创业的决心有了明显的改善,老蒋功不可没。金坛检察院检察长王强说。

来源:2018107日常州晚报  城事检察在线

  编辑:耿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