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故事|聊天中获线索 检察官连破3起虚假诉讼案
2018-10-31 13:47:00  来源:
 (通讯员:孙忠玲、邹慧娟)“民行检察不能本本办案,在侦破虚假诉讼过程中,除了要有主动发现线索的意识,还要学会与狡猾的虚假诉讼制造者斗智斗勇。比如我们前几年办的那三起连环假案……”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的“坛检小课堂”上,民行科老科长王月珍给年轻干警们讲起办案故事。

  法院留档案 当事人竟被“打官司”

  时间回到20135,当事人蒋丽在整理车祸身亡父亲的遗物时,发现父亲生前投有一份意外保险,于是到法院咨询如何打官司拿到保险赔偿。没想到,这一问却问出了大问题。

  法官告诉蒋丽,她已经为父亲的交通事故打过官司。蒋丽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来法院,怎么会打过官司呢?她查看档案,居然发现真有自己起诉保险公司和肇事方胡峰的案件,同时还有胡峰起诉保险公司的案件,以及“蒋丽”等人出具的收到胡峰25万元的收条。法院的档案显示,诉讼所得的交强险和商业险已全部被人拿走。于是,蒋丽开始四处奔走维权。

  有一次王月珍去法院,偶然听法官说到这个案件,她当时就留了个心眼儿,跟法官大概了解了情况,回到办公室后主动联系了蒋丽。蒋丽后来到金坛区检察院民行科,对王月珍详细讲述了案情过程。

  原来,交通事故发生后,蒋丽与肇事方胡峰达成了43万元的赔偿协议,但胡峰在支付了17万元后就消失不见了。至于法院档案中蒋丽的身份证及其父亲的死亡证明等,源于肇事方胡峰的保险员袁涛,是他告知蒋丽要提交给保险公司作为理赔之用索要过去的。

  王月珍敏锐地觉察出事有蹊跷,这应该是一起虚假诉讼。3日后,检察机关正式受理此案。王月珍查阅了全部卷宗材料,找到诉讼中“蒋丽”的委托代理人李强,但李强闪烁其辞,不予配合。此时的关键人物胡峰一直处于隐匿状态。如果找不到胡峰本人,案件真相难以大白。王月珍认为这个案件已经涉及刑事犯罪,迅速将案情汇报领导,要求立即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20138,胡峰被缉拿归案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李强顶不住压力,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其伪造签名、制作诉状、伪造收条等罪行。袁涛也主动承认伪造相关身份材料的事实。

  案卷一角现“0576”标注 牵出另一起虚假诉讼

  虚假诉讼案件办到这里,一般人就止步了,但是王月珍提醒年轻干警:“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多想一点、多看一点,说不定就会有意外的收获。”

  20139,李强因帮助伪造证据罪被拘押于看守所,袁涛因诈骗罪被取保候审。王月珍还怀疑李强和袁涛是否还联手制作了其他虚假诉讼案件,对他们进行询问后,二人均矢口否认。

  果真没有吗?王月珍反复翻看卷宗,发现在李强到法院领取胡峰诉保险公司一案执行款拨付申请单的一角上,铅笔标注着“0576”。本着职业敏感,王月珍调取了编号为“0576”的卷宗,发现这是“刘俊起诉保险公司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卷宗中疑点重重:民事诉状、授权委托书、交通事故认定书上原告签名字迹迥异,而且诉状上所留原告、被告的电话号码这正是袁涛、李强的电话号码。

  通过查找公安机关人口信息库,王月珍找到了刘俊家中的电话。刘俊母亲说:“刘俊确实在201112月出了一场交通事故,但我们没去法院打官司,与对方和解了,只拿到1万多元。”

  王月珍得到这个消息,如获至宝。她又赶往刘俊的工作单位核实情况。刘俊却说:“我确实委托李强提起诉讼的,法院判决的6.9万元我都拿到了。”刘俊的说法和法院卷宗所写完全一致,和刘俊母亲的说法却不同,而且字迹疑点难以排除。王月珍告知刘俊作伪证的后果,耐心地阐明利害关系。

  听完王月珍的话,刘俊这才说出真相。原来,被取保候审的袁涛为不露出自己弄虚作假的破绽,送给他1万元好处费,为了确保刘俊不说漏嘴,袁涛还给他一张写有备忘要点的纸条。

  王月珍拿到这张纸条后,立即通知公安部门。袁涛当天就因取保候审期间干扰证人作证,被及时收监。第二天晚上,在看守所里,袁涛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为了得到刘俊案件的理赔款,袁涛利用刘俊法律意识淡薄的弱点,没有告诉刘俊伤残等级的评定结果;自行伪造民事诉状、授权委托书,并委托李强作代理;以刘俊名义起诉保险公司,还为了诉讼需要,伪造了劳动合同、工资表、交警大队证明。最终,袁涛在法院领到6.9万元,只给刘俊1万多元。

  至此,三起连环假案顺利侦破。本案民事部分由检察机关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予以纠正,刑事部分对袁涛、李强、胡峰以诈骗罪、妨害作证罪、帮助伪造证据罪、合同诈骗罪等判处刑罚。与此同时,被胡峰、袁涛占有的钱款也分别发还了受害人蒋丽和刘俊。

“这三起连环假案的办理过程告诉我们,要增强挖掘串案的意识,虚假诉讼制作者很可能会多次如法炮制;要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学会披沙拣金、抽丝剥茧和综合判断的取证能力;要善于借助外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公安技侦手段、审讯经验及时突破案件;要有工作热情,更新民行监督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王月珍在讲课最后这样总结,同时她也寄语年轻的民行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能力也不是一天练成的。民行人要抓牢主责主业,提升业务水平,积蓄力量,迎接挑战,展现新时代的新作为! 

来源:2018.10.24 正义网 民事检察办案记

  编辑:耿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