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金坛:发检察建议促网络餐饮整治保障舌尖安全
2018-10-20 13:49:00  来源:
 (通讯员:孙忠玲、李莉)“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国庆之前,检察长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我们很感谢,也很重视。目前食安办已起草好了这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诚恳地说。 

201810月初,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与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负责人正式联合签发《常州市金坛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向辖区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发文,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清理网络餐饮服务不规范行为。 

《方案》要求,全面摸排该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以及自建网站餐饮服务单位的相关情况;重点检查第三方平台是否履行入网资质审查义务、信息公开义务、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义务等;严厉打击网络餐饮服务违法违规行为,取缔无证入网餐饮单位,治理入网餐饮单位脏乱差现象;依法规范网络餐饮经营行为,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其中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行为的,依法由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切实保障辖区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网络餐饮服务健康发展。 

20189,该院在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在金坛区范围内运营的“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分支机构、部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违法经营的行为,市场监管存在盲点,遂对该情况予以调查核实。经查明,该区范围内的网络餐饮服务违反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其中,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的分支机构存在未严格审查入网商户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上所载经营范围、经营项目与实际所从事的营业范围是否相符;未保证入网商户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所载明的名称、法定代表人、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的真实性;未将入网商户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在其网络餐饮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且对入网商户已申请延续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信息更新、公示不及时;未将入网商户的名称、地址、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信息在网络平台进行公示等行为。部分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借用或套用他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超范围经营,卫生条件不达标等情况。

929,该院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履行监管职责,通过及时约谈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分支机构代理商、召开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培训会、建立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动态监管制度等有效措施,开展全区范围内的网络餐饮服务专项整治行动,依法规范网络外卖市场,确保消除百姓食品安全隐患。 

据悉,这是该院首次采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的形式,由检察长带领承办检察官向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送达检察建议书,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将检察监督的事实、所依据的法律和建议内容传达到位,体现了检察建议的刚性,提高了行政机关对诉前检察建议的认识,共同促进问题的解决,达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效果。 

 

来源:20181018  正义网  检察资讯

 

  编辑:耿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