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金坛:金坛检察文化引领跨越发展
2022-09-28 10:3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在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八小时之内,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雷厉风行,恪尽职守;八小时之外,寄情书法绘画摄影,平心静气,陶冶情操。他们除了是金坛检察人,还是清莲工作室成员。清莲工作室倡导廉政文化为核心价值,持续以文育检、以文强检,展现了检察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为转作风应运而生

  蒋涛,时任该院纪检组长,深知书画怡情,文以载道,努力在书画艺术与检察工作之间寻求一个结合点,其国画作品《走访》曾获全国检察机关首届书画展二等奖,先后在各级专业媒体发表作品并被专文推介,现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金坛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莲工作室负责人。

  2017年,在院党组和上级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该院以巩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成果为契机,申拨财政专项经费,在办公条件较为艰苦的情况下,配置相关设施,正式成立清莲工作室。工作室不仅是干警书画创作的天地,还是纪检廉政谈话的场所,清新清廉的文化氛围与严谨的廉政谈话相得益彰,成了干警们的精神家园。

  队伍壮大焕发生机

  工作室画梅兰竹菊,临诗词字帖,喻清正廉洁的追求,抒检察为民的情怀,讴歌对党的赤胆忠心,线上线下办展座谈、主题创作、交流展示、义写春联……生动诠释廉洁文化的丰富内涵,吸引越来越多干警在工作之余参与其中。截至目前,工作室已有30余幅作品在省内外各类展览、全国大赛上入展或获奖,得到上级检察院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在检察干警中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积极作用。

  干警们把审美情操和求极致态度投入办案中,带动了司法理念的转变、精气神的提升,创特色、产精品、争上游的能动司法理念成为全院风尚。三年来,该院办理的李某某等“套路贷”虚假诉讼案等10起案例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和省院典型案例,以更优质的检察产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精神引领跨越发展

  问渠哪得清如许?“清”蕴涵着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的检察廉政文化;出淤泥而不染,“莲”传承着淡泊名利、清廉为民的中国传统文化。干警们在创作主题性、艺术性、思想性的作品中,不断涵养气节、锤炼品格,领悟职业价值和司法修养,切实提升检察工作的“源动力”,并由此催生了“凝心聚力、务实卓越”的金坛检察精神。

  在金坛检察精神引领下,全院上下呈现出昂扬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各项工作稳步提升,由后进院一举跨入先进行列。2021年,该院涌现出全省“检察案例突出贡献奖”“守正有为检察人”“民事优秀办案能手”“案件管理业务标兵”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全院年度考核和案件质效均位居常州市第一,荣获江苏省首届“五好”基层检察院、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编辑:朱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