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与法相约:直播模拟庭审进校园
2018-10-16 08:54:00  来源: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前,为给同学们带去一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影响广泛的法治课,我院团支部联合区法宣办、法院等多家单位,将庭审现场搬进了金坛区段玉裁中学,并首次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对全过程进行在线直播。

考虑到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公开审理的特点,我院与法院精心选取了一起真实的聚众斗殴案例进行模拟还原。该案件中的12名在校中学生和社会成员,因在QQ上发生口角,在双方互不认识的情况下,在网上约架进行互殴,产生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庭审过程中,审判员、公诉人就该起案件对被告人进行了详细地讯问,将案发时的情形尽可能地进行了逐一还原,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到被告人作案的全过程。为了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本案进行了当场宣判和法庭教育。

庭审结束后,检察官、法官、律师就刑事犯罪危害、如何预防犯罪等方面向在场师生进行了法制教育,同时就如何防范校园欺凌、自我保护等话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活动不仅让两百余名在校师生感受到了庭审现场的庄严,更引来了观看网络直播的七千多名市民留言、点赞,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普法效果。

  编辑:耿丽萍